当前位置:首页>>琼检动态
琼结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西藏首起涉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评议总结交流会
时间:2019-0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征询首起涉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办案效果、群众认可度和警示教育意义,及时交流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队伍庭审的实战能力和工作水平、明确公益诉讼着力方向。7月3日上午,我院邀请了观摩本案的部分全国、自治区、县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 了案件评议和交流总结。

  交流现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斌介绍了人民检察院职能职责和办案体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领域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在民事行政领域,我院充分认识和领会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意义,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对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公益这个核心,对于发生在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侵权事实,检察机关依法可以提起公益诉讼,既可以依据刑事法律追究其犯罪行为,又可以依据民事和行政法律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达到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的效果;通过联席会议、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本案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很好展示了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对公共利益的保护,同时体现了法律的权威,启发了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在公共利益保护等社会治理中的分工和定位。本案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起到很好的宣传,各大媒体的全方位介入,达到了预期的普法效果和警示作用,给予破坏环境行为以极大的震慑。本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是西藏首例涉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有力推动了全市乃至全区的民行检察工作的发展。

  汪检介绍了经验做法:一是主动汇报、沟通衔接,取得了上级检察院和县委、人大、政协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二是建立办案团队,着力完善办案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召开庭前会议等形式确保案件顺利推进。三是全面加强取证 工作,着重分析案件成案性。四是做好庭前准备工作,通过会议和前置性程序交换意见,完善庭审各方面细节。五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通过媒体报道宣传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

  代表和委员纷纷表示:本案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本次庭审是对建设“吐蕃故都、雅砻绿谷”的很好宣传,也是对保护生态系统平衡、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动阐述,很好展示了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对公共利益的保护,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起到了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说: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对维护公共利益有着重大意义,该案的成功办理,开创了西藏公益诉讼的先河,提升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希望检察机关坚持宪法定位,加强职能作用的发挥,为琼结的发展、稳定、生态作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自治区人大代表格桑曲珍、县人大代表普布扎西说:旁听了该案后,我们立即组织了群众通报了非法狩猎的严重后果,宣传了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重要作用,并对在保护野生动物上作出积极贡献的个人作出了表彰。检察机关通过办案,保护生态自然资源效果太好了。建议检察机关到各乡镇去开展以案说法。

  县政协委员桑吉和土旦还进行了法律咨询:这起案件,让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有了新的认识,有些群众担心马鹿和獐子时常会到农田里破坏庄稼,在驱敢的时候误伤了怎么办?

  汪检一一进行了答复,并表示尽快联合林业、环保等部门共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法治宣传。同时,汪检对近年来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在全市率先设立案件管理中心和涉案财物管理室,以及首创检察民益联络员制度在维护公共利益上发挥的作用进行了介绍。代表、委员们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对要求有关部门加强野生动物和农田保护达成了共识。

院情简介机构设置法律法规检察足迹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琼结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