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公开听证 践行检察为民-----琼结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盗窃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4-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办案公信力与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3月26日,我院对张某某盗窃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旺久主持本次听证,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3名听证员、县司法局负责同志参加。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听证会上就拟不起诉听取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的意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3名听证员、县司法局负责同志也对拟不起诉发表了意见并对案件进行了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认为不起诉决定符合轻微刑事案件办理的工作要求,有利于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彰显了法律温度,在提高案件审理透明度和公正性的同时,也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张某某当场忏悔,在最后陈述时,再次表达了一定痛改前非的决心,检察官结合听证情况,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训诫。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以听证为抓手,做到“应听尽听”,依法能动履职,让检察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实效,在提高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大局中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


院情简介机构设置法律法规检察足迹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琼结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