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琼检课堂第一讲开课啦!
时间:2019-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琼结检察课堂,是检察干警开展学习与思想讨论的交锋阵地。琼结检察课堂是山南检察系统开展的首次课堂,极其有利于提升干警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及业务水平。课堂的开展,我们力争达到人人敢讲、人人能讲、人人愿讲的预期效果。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斌同志要求,全院干警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党组成员尤其要起到头雁作用,带头参与学习活动,在全院掀起学习的浪潮,让学习在院内蔚然成风。

  9月13日,汪斌检察长带领在家干警集中学习新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展示PPT、以案说纪等形式,从《条例》修改的次数、背景意义、八大亮点、负面清单、贯彻实施等方面进行解读新《条例》。洛桑卓玛副检察长传达学习了关于转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通知。

  汪检强调,一是要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做到“知”与“行”相结合。新修订的《条例》是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全体干警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的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懂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扎紧制度篱笆,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执纪严于法、纪法衔接,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贯彻和落实新《条例》,关键要做到“学于思、践于悟”。首先必须抓好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全院干警要着力在研读原文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对照检查,领会精神实质,熟记条文。其次要形成理念用于实践,仅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还不够熊,要自觉永《条例》规范言行,指导工作实践,做到知行合一。院党组和支部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把学习《条例》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将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要做好贯彻落实和日常监督管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格执纪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忠诚和担当。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

  二是心存敬畏、严守底线,做到“自律”与“他律”结合。《条例》执行力、约束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的自律和他律。首先要做到自律。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党员干部一定要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自律自警意识,自觉“将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遵循“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思想上筑起一道牢固的防污染和拒腐蚀的壁垒,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其次是作为检察干警,不仅要率先垂范,还要对照《条例》做好他律,要深刻理解《条例》中高要求,把握好《条例》中的纪律红线,始终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监督管理好党员干警,为全院亮点工作发展作为自己应有的努力。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这就要求全体党员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持之以恒,保持定力,做到“慎终如始”和“追求实效”结合。纪律和法律本职目标一致,党规党纪是国法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格依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即体现纪严于法、实现纪法分开,又注重纪法贯通、实现纪法衔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贯彻《条例》,贵在坚持,重在实效。老子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党员干部构筑思想道德防线不可能一蹴而就,反腐倡廉工作要取得成效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这都需要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因此,党员干部要抵制住形形色色诱惑,必须有相当的恒心和毅力,始终保持诚惶诚恐的心态,持之以恒,克始警终,自觉保持清廉纯洁的作风,切实维护《条例》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公信力,使《条例》成为自己的人生指南。院党组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采取多种举措,强化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和“不想腐”的转变,促使党员干部立德向善、立规惩恶,进一步抓紧管党治党的笼子。

  课后,干警们纷纷表示,在工作中将纪律规矩牢记于心、时刻不忘,努力都成为懂规矩的明白人,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琼结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院情简介机构设置法律法规检察足迹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琼结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